新闻动态

【特别呈现】“同济人·创e行”—同济孵化在行动(第八期)

时间:2021-11-19 浏览量:

(一)深化服务—创业培训

“服务校友经济,助力共赢发展”——“环境商务精英实战研修班”开班典礼暨首次开课

由济联环境平台•济联学院主办,同济大学校友产业创新联盟、同济大学环境学院校友分会、同济孵化器、同济科技园杨浦分园共同协办的第一期“环境商务精英实战研修班”在同济科技大厦如期举行。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斌、同济大学校董、维尔利环保科技集团董事长李月中、同济孵化器总经理赵念及总经理助理梁洁、同济科技园虹口分园总经理姚伟、同济科技园杨浦分园总经理助理潘宇、上海同济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本兴受邀出席本次开班典礼。近三十家校友企业报名本次研修班。

 

开班典礼上,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斌、同济大学校董、维尔利环保科技集团董事长李月中、同济科技园虹口分园总经理姚伟分别代表致辞,同济孵化器总经理赵念作为嘉宾为本次开班典礼剪彩。

今后,同济孵化器将充分发挥“同济孵化”的品牌效应,围绕同济大学校友会、同济大学校友产业创新联盟,聚焦校友企业家,提供同一产业链上下游对接,以及不同产业链间的资源共享、信息共通、合作互助等对接服务,深度服务校友企业,打造科技人才共育共享的流动机制,实现不同产业相互赋能、融合发展。


同济创业谷第二十期项目入谷仪式暨创新创业加速营开营仪式顺利举办


 

11月5日下午,同济创业谷第二十期项目入谷仪式暨创新创业加速营开营仪式在同济创业谷梦想舞台成功举办。本次仪式上共青团同济大学委员会聘请同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叶明海老师,赤道基金董事、合伙人,吉芮投资创始合伙人莫学斌先生,上海美全云坤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傅俊先生,上海同济嘉定科技创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文洁女士,上海同济科技园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梁洁女士为创业谷的创业导师,与新入谷的各项目团队现场签订结对书,创业导师将在今后指导项目发展,创业谷陪伴项目成长。

本期创新创业加速营由同济创业谷与同济孵化器共同策划与组织,内容包括市场机会分析与营销、企业如何引进风险投资和团队素拓三个环节。


经过答辩与考核,同济创业谷第二十期共有24个项目脱颖而出成功入驻创业谷,项目涵盖了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文化创意、机械创新等多个领域。


同济大学第28期大学生创业培训基础班暨《创业修炼》通识课程

10月16日-17日,由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同济分基金、校创新创业学院、同济创业谷、同济孵化器联合主办的同济大学第28期大学生创业培训基础班暨《创业修炼》通识课程在同济大学南校区第一教学楼105教室圆满举办,100余名同济学子参加了本次培训。校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殷俊锋、同济创业谷负责人张绣宇、同济创业基金副秘书长冯晓晓出席了开班仪式和结业仪式。出席活动的还有同济创业基金、同济孵化器以及嘉定分园的相关老师。


在为期两天的线下授课过程中,学员们系统地学习了公司治理结构、团队融合与客户维护、市场分析与营销、商业计划书撰写与路演技巧等内容,并了解了同济创业基金和同济科技园在大学生创业方面的扶持政策。本次课程特别邀请了同济创业基金资助的第33批创业者-上海同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叶辉华,第33批创业者-上海特六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林,第32批创业者-上海帮拓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燚为同学们分享创业经验,现场交流氛围热烈。

上海同晔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帮拓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特六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同晔科技有限公司是研究及销售以长余辉发光材料为基质,通过适配不同的载体,以达到不同发光效果的新型节能环保光电材料开发及产业化的公司。可见光激发长余辉发光材料主要可用于交通标识、交通引导、应急标识、辅助照明等。不同于现有的反光标识,自发光标识可让行人或车辆在晚上于较远处观察到通行状态且无需光照,也无需任何能源上的消耗。应力激发长余辉发光材料主要用于压力报警指示、建筑物及高架桥梁下沉检测等。

*上海帮拓科技有限公司的“邦拓云平台”是一站式AI驱动实时专家网络集市,主要服务于投资机构、咨询公司和全球性企业。在邦拓云,企业客户能够非常容易地从千万遍布全球的专家中找到最合适的对象,并对这些专家进行直接或间接的访谈,获得他们的洞察、知识、撮合和其他的专业服务。同时,邦拓云帮助企业进行投资和管理决策,获得更多的洞察优化其业务运营,改进与关键客户和关键意见领袖的关系,以相对更低的成本实现降本增效。经过一年多的发展,邦拓云已经拥有42万专家资源,为数十家金融机构、咨询公司和全球企业提供专家服务。邦拓云在2021年7月代表同济大学荣获第19届中国MBA创业大赛中东部赛区三等奖。

*上海特六科技有限公司的“超级爱动社区体育公益团队”是由体育市场专家和专业运动员组成。深入社区,旨在为全域人群提供个性化、娱乐化的体育服务,为社区居民普及运动健身知识、孵化运动俱乐部、组建球队、策划组织赛事、社区运动场地规划设计和运营。

 

 

(二)深化服务—创业关怀

同济创业基金十五周年系列活动——创业者拓展训练营

10月22日至23日,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同济分基金主办的同济大学第十六期大学生创业者拓展训练营活动在上海奉贤举行。同济控股董事长、同济创业基金领导小组副组长高国武,同济科创联理事长张维勇、秘书长张利华,同济创业基金和同济科技园各分园相关老师,以及同济创业基金资助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创始人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10月22号,在以“风雨‘同’舟十五华载,‘济’往开来共谋新业”为主题的拓展训练活动中,创业者们参加了以小组为单位的定向挑战赛活动,完成了内容丰富的挑战项目。通过参加拓展训练,创业者们增进了解,将临时组建的队伍打造成了配合默契、相互信任的团队。创业者们也从中体会到了沟通与奉献对团队打造的重要性。

10月23日,举办了同济大学生创业企业座谈会。座谈会上,同济创业基金第1批资助企业——上海同毅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和刚、第33批资助企业——上海特六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林就“创业是如何炼成的?——创业上市为目标or赚钱为目标”交流了各自的经验和想法。参会企业创始人也逐一发言,介绍了各自企业并分享了创业心得。高国武作了总结讲话,并对我校创业者王伟(第31批资助企业——上海爱仑倍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取得的佳绩表示祝贺,并鼓励广大创业者积极参与,奋勇争先


四平同济创业实验室STLab创业分享沙龙——“视野决定格局”

四平同济创业实验室STLab——创业分享沙龙由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杨浦区四平路街道办事处共同主办,同济大学创业指导站和同济孵化器承办。四平路街道社区服务办主任翟蓓蓓、四平路街道社区服务办副主任吴盼盼,同济大学创业指导站站长曹雪锋和同济孵化器总经理助理梁洁出席,近30位社区青年参加了活动。



四百击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CEO贺艺雯女士作为本次活动的分享嘉宾,作了“视野决定你的格局”的主题分享。四平街道通过与同济大学以及同济孵化器的合作,实现双创发展三区联动,共享优质资源,共同搭建创业服务平台,帮助更多的青年创业“开好头、起好步”。

*四百击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是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同济分基金资助的第32批创业项目。主要从事互联网行业职前教育,覆盖产品经理、运营、数据分析等多个领域,有100+大厂老师,目前是估值过亿的职业教育领域新秀。


四平同济创业实验室STLab——创业高端讲堂


 

11月2日,四平同济创业实验室STLab——创业高端讲堂在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A305会议室顺利举行。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同济大学创业指导站和上海同济科技园孵化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30余位创业学生参加了活动。

上海悦轩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翟婷女士作了题为《从战略的高度思考投资》的主题讲座。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分析了在共同富裕的新时代、中产阶级比重增加和全球通胀压力陡增的时代背景下,必须重视投资方向的多样性和资源配置的重要。

“四平同济创业实验室STLab”自成立以来,面向高校学子和社区青年,开展一系列创业活动,帮助大家学习创业知识、激发创新思维,提升创业能力、领悟创业精髓,深得大家的喜爱,后续四平街道将继续依托“四平同济创业实验室”开展更多品牌活动。

*上海悦轩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翟婷:“中高端房产资产配置私人定制“商业模式创始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校友导师,同济大学企业家联谊会理事,同济大学科创联房地产建筑设计分会会长。拥有十余年上海房地产业界经验,熟悉长三角市场,在个人及家庭房产配置及金融信贷方面颇有研究,实战经验丰富。2019年翟婷获得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同济分基金资助并入驻同济国家大学科技园。


“从创新到创业”主题讲座

 

10月15日下午,由同济创业谷、同济大学学生科协以及同济孵化器公司共同举办的“从创新到创业”主题讲座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创业谷开展。讲座邀请到了同济校友、海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成铭钊,为大家分享创新成果转化为创业公司的经历与心路历程。同济孵化器公司及同济科技园嘉定园相关老师受邀出席本次活动。

成铭钊介绍了他的创业项目,以研究的科创技术为例,介绍了从创新成果到创业成功的思路和过程,并就互联网创业与硬科技创业两种不同创业方式,提出了未来创业的思路和方向。

 

 

(三) 深化服务-产学研合作

同济孵化器联合同济启帆创投对接山西省企业联合会开展产学研合作



上海同济启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张震,同济孵化器总经理助理梁洁,山西省企业联合会、山西省企业家协会上海办事处主任聂文青、上海同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王治添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与本次产学研研讨会。

上海同济启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震首先介绍了启帆创投的发展历程、运营状况、投资案例,同时阐述了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的使命与定位,以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校企联合产学研合作的案例等。山西企联上海办事处相关人员介绍了山西企联的背景、工作机制及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双方表示,后续将共同推进双方之间科技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战略投资合作等工作,并探讨了未来在山西企联各会员单位中选取部分优秀企业进行专项辅导与资源扶持,依托高校技术、市场资本资源,共同推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推进产学研合作,以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法人治理透明度与管理能力的可能性。


服务校友企业,推动产学研合作对接



10月15日上午,同济孵化器对接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为校友创业企业、同济分基金资助企业优积建筑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开展产学研合同对接。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吴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院的定位及主要功能,优积负责人刘其东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以及在文旅产业、科技地产领域的创新及尝试,随后双方就光伏建筑产业人才对接、长三角业务整合、西部文旅产业开展产学研交流。同济孵化器总经理助理梁洁携部门同事参与本次活动。

 

(四)深化服务—企业招聘

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专场活动

 

10月20日下午2点,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专场活动金秋招聘会在四平路街道文化中心盛大展开。活动在上海市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平路街道办事处指导下,由杨浦区就促(人才)中心,四平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同济孵化器主办,上海劳林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同济科技园近10家企业参加了本次活动,并提供了20余个建筑类、开发类、运营类的岗位,吸引了众多求职者的目光。

据统计,本次与会企业共有20家,提供岗位86个,招聘人数257人。吸引求职者91人,收到简历29份,共有12名求职者当场与企业达成初步录用意向。同济孵化器将继续联合四平同济乐业空间,深化推动政、校、企、社联动,拳拳合作,强强联手共创就业工作新高度。


(五)深化服务校友服务计划

对接同济大学校友总会上海分会,打造“校友服务计划”




10月15日下午,同济孵化器对接同济大学校友总会上海分会,就打造同济校友服务计划进行深入讨论及交流。同济孵化器总经理助理梁洁、同济大学校友总会上海分会江晨璐老师参与本次交流会。

会上,梁洁首先介绍了同济孵化器的功能及定位,以及企业服务的具体内容,并希望未来双方进行充分的信息交流,围绕校友企业切实需要开展定制化主题活动、专项服务等。江晨璐则表示,近期上海分会专门打造了“魔都同济人”这一品牌,通过不同主题活动、分享交流,汇聚各类校友企业及人才,拉近校友距离。

今后同济孵化器将联合同济校友会上海分会,致力于开展校友服务计划,通过魔都同济人、同济孵化器各自的平台渠道资源,加强信息互通,提供科技企业、高端科技人才服务,互利共赢,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


 

(六)深化服务—科技成果转化

服务创业师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10月13日,同济孵化器联合上海同济大学技术转移服务公司,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题服务,本次活动邀请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党新志老师、同济技术转移范肸旻老师,就转移转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开展专项辅导。

党老师提出了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转化价值评估、合同权责条款、知识产权授权流程、规范化操作等,范老师根据相关文件条例及工作实际经验一一给予回应。同时,范老师还介绍了同济大学2021年度“十大最具转化潜力科技成果”评选活动,也欢迎党老师积极参与,她表示,无论最终获评与否,申报项目都将获得专业技术转移服务团队在专利布局、市场推广、投融资等领域服务支持。


长三角一体化-助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9月,枫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剑率队赴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及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交流学习,洽谈项目合作。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斌,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综合部部长李龙翔,同济孵化器总经理助理梁洁及大学生创业服务部工作人员出席活动。双方就发挥高校在人才智力与创新技术方面的引领优势,加强校地合作、共建枫桥(同济)数字信息科创中心等相关合作事项深入洽谈,形成跨界整合、资源互通、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七)园区荣誉

园区3家大学生创业企业在“互联网+”大赛中斩获佳绩


10月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南昌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同济团队再创新高斩获佳绩,斩获金奖3项,银奖1项,铜奖3项。金奖获奖数和获奖总数突破学校记录。

我园区3家大学生创业企业斩获佳绩:黄炳川龙(闯奇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获评“2021年度创新创业英才奖”(全国仅10人)!上海爱仑倍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获全国“互联网+”大赛金奖!上海连心心理咨询有限公司获全国“互联网+”大赛铜奖!

*闯奇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大数据服务公司,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大数据解决方案,旨在帮助企业提升决策能力,从根本上提升运营推广效率。迄今已形成贯穿数字营销的全案服务,与阿里、百度等知名企业保持长期合作关系。企业荣获“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上海市文化创意企业”等荣誉称号。

*上海爱仑倍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黄金捕手——水中痕量贵金属回收专家”项目负责人王伟博士拥有10余年水中重金属污染控制及资源化纳米技术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在我校攻读博士及博士后工作期间,赴全国多个省市开展重金属污染调研,提出重金属污染控制及资源化铁基纳米技术系统解决方案。 该项目以较低成本实现了工业废水中贵金属资源的有效回收,提出“反应-分离-回用”式贵金属回收设备模型,通过充分循环利用纳米铁,实现对水中多种贵金属的高度富集提取。

*上海连心心理咨询有限公司:“满天星—共济平台”是一个长期关注和帮扶失依儿童心理健康成长的平台。2015年起,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师生共同启动满天星济划,依托同济大学高等教育平台及心理学专业人才,对阜南县登记在册的556名失依儿童的心理状况进行测评,根据评估结果进行分层次干预,运用各种形式的心理活动分类进行心理辅导。通过“请出来+走进去”的活动方式,改善当地失依儿童因长期孤独、缺乏关注和引导等原因引起的各类心理困扰。

 

 

(八)深化服务—企业探访

同创聚合力 风好正扬帆——同济孵化器联合同济大学校友会开展企业走访系列活动

近日,同济孵化器联合上海同济启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同济大学校友会开展校友企业实地走访系列活动。系列活动通过前期充分调研,围绕“碳中和”、“高端制造”等热点领域,甄选出一批优质企业,并希望通过实地走访,调研需求,探索设计针对同济校友企业的上市加速训练营,提升将“潜在资本”转化为“现实资本”的可能性,打通校企技术、人才资源对接渠道,进一步助推校友企业资本化与科技成果转化。上海同济启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同济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张震,同济孵化器总经理赵念,同济孵化器总经理助理梁洁及大学生创业服务部工作人员参与此次系列活动。


 

   上海泓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源慧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明诺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弗艾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同臣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微谱化工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圭目机器人有限公司


坚守服务第一线—“送服务、解难题、办实事”

近日,同济孵化器展开一系列企业走访活动,活动由同济孵化器总经理助理梁洁带队,面向同济创业基金资助期内企业和同济校友(师生创业)企业进行走访座谈,帮助企业进行业务对接、政策宣传、资源整合、财务管理规范及飞地业务等服务,开展向企业家“送服务、解难题、办实事”活动。


 

同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川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同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挪欧若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科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联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素图科技有限公司                     同致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226,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