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怡神沁心,禅香沁人 ——品香识女人之香道系列活动走进同济科技园

时间:2019-06-21 浏览量:


    621日下午,品香识女人之香道系列活动在位于国康路同济科技大厦的同济科技园创新中心举行。禅香沁人、怡神悦心——香道系列活动由杨浦区妇联主办,上海杨浦区缘聚青年社工师事务所承办,同济科技园党总支、环同济科技园工会联合会协办,活动围绕“禅香”的主题,邀请国家一级香道师,教大家品香、闻香、研香、制香,习香道知识、打祥云香篆、做手工香牌,让女性感受独特的香文化,学会在生活中鉴香,品香修禅、静神阅读、怡神悦心

 

    同济科技园的创业白领女性们20余人参加了活动。大家借此机会,了解我国香文化的悠久历史,学习了香文化的趣味知识,在老师的带领下体验制香的奥妙。


    高老师为大家梳理了我国源远流长的香文化,香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各种香品的制作、炮制、配伍与使用而逐步形成的能够体现出中华的精神气质、民族传统、美学观念、价值观念、思维模式,古代的文人雅士通过香来祛病养身、陶冶情操、完善自我。高老师说,佩戴香牌不仅是高雅的装饰品,也预防呼吸道感染,安神助眠,缓解焦虑情绪等作用。

 

    在精炼的学习环节结束以后,高老师为大家准备了做香牌的材料,让大家通过亲手操作感受香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古书中常提到"沉檀龙麝",自古以来最名贵的四种香料,分别是"沉香、檀香、龙脑香、麝香",以及常见香料的用法和使用工具。


       至治馨香,感于神明。黍稷非馨,明德惟馨。”香本身就是德的化身。古圣先贤佩香、戴香、用香,用意之一便是提醒自己以香为榜样,修炼自己的德行。时间虽短,但通过学习和制作,大家对香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层次,在愉悦而芬芳的氛围中圆满的完成了这次活动。在活动结束时,大家拿着做好的香牌依依不舍。


 品香识女人,爱在美心舍

        品香识女人——2019年杨浦区职场女性成长服务项目,是杨浦区妇联打造的女性活动品牌阵地。活动以“衣香”、“花香”、“茶香”、“墨香”、“禅香”、“琴音”为主题,开展文化讲座、读书体验活动。通过展、讲、演、体验优秀传统文化的形式,旨在提升广大优秀女性文化需求和艺术品味,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提升精神文化修养,充分展示女性魅力。以此凝聚和服务广大女性,着力引领女性学习成长、完善自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巾帼再出发



,-226,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