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同济科技园"孵化企业牵手导师系列活动”第67期 同创家园专场企业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7-11-01 浏览量:

  

    1030日下午,同济科技园“孵化企业牵手导师系列活动”第67期—同创家园专场企业发展研讨会,在玉田路同创家园2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两位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上海市科技创业导师组成指导团为企业指点迷津,他们分别是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合伙人王利仲以及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上海分所副所长方佳敏。园区企业发展部及同创家园相关负责人参与本次活动。

    参与本次活动的是来自同创家园的两家初创企业“上海炽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桐源(上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及优秀项目 “科研服务任务众包平台”。会上三位创业者就公司团队、商业模式、项目优势、企业运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方面向导师指导团做了简短的介绍。导师指出初创企业普遍创业激情较高,但想法成熟度不够,与市场较脱节的通病,希望各位创业者能充分思考项目的风险以及项目回报率 。

    活动当天同时进行了两家企业上海炽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桐源(上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与创业导师的签约仪式。

  

  创业导师王忠利与上海炽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彪     创业导师方佳敏与桐源(上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秦艳华

    会后企业嘉宾纷纷与导师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感谢导师们一针见血的指出了他们创业路上的问题,使他们能提早规避许多可能产生的风险。相信在导师的协助下,企业能尽早走上正轨。

【参会企业介绍】

1.上海炽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炽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杨彪

    上海炽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成立于201612月,是一家致力于解决废旧新能源锂电池再利用问题的公司。主要从事:对退役的车用动力电池的回收及梯次利用技术的转化;开发基于退役的车用锂电池的相关产品。

    公司目前正在研发的项目产品有:退役车用动力电池的性能评估、基于退役的车用动力电池的太阳能路灯产品(具有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性能好、价格低廉等优点)。

☆导师建议

王利仲:

    导师认可了技术方向,但应与市场进行初步接触,关注供应链的建立。建议聚焦于技术本身,寻求实验参数支撑电池的使用率等数据结果,并且注意电池改造产生的污染问题的解决方案。

方佳敏:

    导师肯定了该项目的研究领域,给出了避免电池堆的监控的技术问题的建议。同样指出应寻求一个试点,充分计算后续可能产生的维护费用等成本;寻求动力电池的回收与梯次利用真正的操作路径,建议把前期启动资金用作试点经费。

 

2. 桐源(上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桐源(上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总经理-秦艳华

    桐源(上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20179月成立并进入同济科技园孵化器孵化的企业,是一家从事于跨境电商平台,以出口为导向的垂直电商模式,主要将中国的以手机为代表的智能/3C/生活家电类产品出口到印度地区,通过体验中心增强客户的体验感,通过在线平台进行下单购买,产品通过合作物流进行配送,形成一个便捷、高效、放心的购物生态系统。 目前主要的合作伙伴是印度人,他是印度本土的一家上市集团公司总裁,在印度本土拥有33家工厂,线下拥有两万多家代理商,在印度本土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以及供应链产品管理经验。

导师建议

王利仲:

    对目标客户群体要有清晰的认识,不能依靠自己的主观臆断。建议前期将重点放在市场调研上,充分把握目标客户的需求,同时挖掘自身优势。

方佳敏:

    商品聚焦在3c电子上,低价、可靠的采购渠道是重点之一;上海和印度的合作需要考虑到双方的文化差异;建立一个用户体验优秀的平台所需技术并不如想象中简单。服务器设立点的选择需关注各国不同的法规,其中含有大量印度客户信息、订单信息可能涉及国家安全问题。前期建议规避各项跨国合作的风险问题,寻找中方的法律顾问签订排他性合作协议。

 

3. 共享实验服务平台    

 

共享实验服务平台-顾舒平

    在研究生人口短缺和新技术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对传统实验室的研究策略和模式提出挑战。利用网络建立以顾客价值创新为核心的服务模式,强化与顾客间的互动,充分挖掘现有资源撬动潜能必将成为科学研究的必然趋势。我们的服务平台将涵盖生物和医学研究领域的各个方面,从简单的DNARNA的制备,到实验设计、数据分析和挖掘、研究论文撰写和发表的指导等等,努力打造一条龙服务的模式。

导师建议

王利仲:细分市场、寻找亮点。

方佳敏:

    医院科研任务的外包需要乙方拥有医学检验所的资质;销售方式的选择也是需要深入思考的一点,医药代理形式还是投入大量的高素质人才?前者需注意跳单的风险,后者所带来的高昂的人力成本企业能否承担。科研研究中数据造假的红线绝对不能触碰。建议在发展过程中关注品牌的打造,高粘性客户的积累。

 

【孵化企业牵手导师系列活动】

    孵化企业牵手创业导师系列活动始于2009年,至今已举办67期,包含一对一、多对一、多对多等多种辅导形式。活动旨在通过创业导师的辅导,帮助企业解决战略定位、市场渠道、市场环境、税收等问题,为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推波助澜。


同济科技园孵化器创业导师工作室:
园区企业发展部 郭老师 65980179-213 



 

,-226,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