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同济创客(二十二)任传赟:大数据下的“空间革命者”

时间:2017-04-28 浏览量:

    很多大企名企,空间动辄数万平方,这么大体量的空间场地,如何去合理化使用和管理,相信是很多业内人士的共同心声。

    很多空间的设计都是由专门的设计公司所为,一般会借鉴过去的经验,做一些标准化的模版来设计。这些空间的设计往往缺乏数据分析的基础,在正常投入使用时,就会出现一些问题,导致空间利用不合理。因此,在投入使用过程中,可以通过传感设备来采集实时的数据信息,并通过数据分析帮助业主提高空间使用效率,弥补设计时的“先天不足”。

    如今,大数据的分析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给各行各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地产领域对于大数据分析的需求也日渐明显,面对传统的空间管理模式难以适应新型的办公理念的情况,“空间革命”应运而起。

耘申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创始人任传赟

一直有着创业的想法

    耘申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DFocus”)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于企业地产空间资源使用,办公和工作座位空间预订管理的新锐软件服务商。

    创始人任传赟是同济大学2012年的硕士毕业生,在创立DFocus之前,创业一直是他的梦想与目标。毕业后,任传赟并未急于创业,就职于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康普公司,主要负责技术架构方面的工作。2013年,康普公司收购一家硅谷的最前沿的传感器公司Redwood Systems,以此拓展在智能楼宇的产品线。任传赟当时负责康普在上海的华东业务,觉得这个项目的市场需求非常大,便萌生了创业想法。任传赟介绍道:“今天的空间缺乏与人的交互,大家觉得空间是空间,人是人。如果要改变灯光,需要去按灯的开关,如果要听音乐,则需要去调音乐播放器。但是在空间内装载传感器则可以达到一些交互式的体验效果,彻底改变了人和空间的关系。”

    基于让空间更加智能的理念,任传赟开始了创业征程。

改变空间与人的关系

    2014年底,任传赟的创业项目顺利拿到了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同济分基金第十七批资助基金,并入驻同济孵化器。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DFocus不断完善技术,推出了一系列产品,其中最为核心的产品包括以JustMeeting为主的一整套企业空间使用和预订管理解决方案。它利用物联网传感器,数字预订终端,IT软件和大数据分析,帮助企业有效降低工作场所的成本,并提高空间使用率。智能监控平台监控能源和空间使用情况、移动侦测状况以及温度和环境信息,以便能更好地观测建筑空间的使用情况。这些数据被储存下来,可供图形审查、详细分析或建筑管理系统使用。

    DFocus通过向企业客户提供这方面的产品和服务,帮助帮助企业利用传感网络采集大量数据,有效分析高端物业写字楼办公室,能源和空间使用情况。并依据数据,报告分析和软件系统有效提高单位空间使用率,办公室和会议室利用率,提高员工在办公环境中的舒适度和满意度。

    任传赟说:“除了楼宇之外,我们也看到了更大的需求,如教育行业的智慧教室,医疗行业的床位、手术室,都有很大的拓展空间,我们希望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能够将其复制到不同的业务类型,拓展出更大的市场来。”

在资本协助下进行创业

    任传赟对于自己公司的发展定位清晰,对于市场的分析也冷静透彻,他认为要想成为一家优秀的公司,DFocus依然面临着三大挑战。

    第一是技术,除了自身技术的很多地方有待完善之外,公司还希望能够开发出自己的无线传感器;

    第二是团队,公司刚刚成立一年多,团队仍然需要时间去打磨和沉淀,让技术研发速度和产品销售速度提升上去;

    第三是市场,市场需要一定时间来接受我们这样的SaaS化的产品,客户会考虑到信息安全问题。

   “从物联网技术到自己的团队再到行业市场,这三个层面都需要时间去改进。我们离那些真正牛逼的公司还有挺大差距,需要不断学习。”任传赟认为自己还有很多的东西要学,创业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大挑战,即使是工作十年以上,创业也依然会是非常大的挑战,因为做一个好的创业者需要具备很多的素养。

   “我是不太建议大学生用父母的钱去创业,如果大学生有好的想法,找到好的资本,即使成功率非常低,我也会鼓励去创业。首先这个钱是属于资本,资本花钱赌你成功,这比自己去创业没有支持会好很多。所以大学生创业一定要有好的想法,并且在资本的协助下进行创业。”

结语

    地产的背后是金融,金融的背后是数据,DFocus最终的目标是希望将数据达到力所能及的空间利用的提升,将数据与金融、地产结合起来,成为一个真正的核心业务系统,并以此成就自己——让DFocus成为给市场带来价值的科技型公司。

   “如果有一天,我们的客户提到DFocus时,觉得我们是一家不错的公司,蛮喜欢,那基本上我们就成功了。”任传赟笑着说。

 

文章由《中国孵化器》采访、撰写

 

,-226,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