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同济创客(十六)柯嘉华:互联网有机农业追梦人

时间:2017-04-07 浏览量:

    柯嘉华2013年毕业于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物流工程专业。大学期间,他和很多同学都爱玩“开心农场”这个游戏,但是柯嘉华却想把网上的游戏搬到现实中。从大二开始,柯嘉华就在学校做类似创业的社团,组织同学在同济大学旁边开辟了两亩地。临近毕业时,农学院正好有一个生态农业项目就落在这个基地上。柯嘉华自己是从农村出来的,他亲眼看到农民很辛苦但赚的钱又特别少,就一直很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改变现状的路径。目前,上海济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园科技”)基地扩展至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济农家园,占地60亩,公司主要农产品和鸡都在此养殖,也提供给客户自驾至基地购买的途径,公司产品品种随着公司的稳步发展不断拓展,水稻种植和黑猪就饲养于崇明岛这个新拓展的基地。

上海济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柯嘉华

克服反对坚持梦想

    创业之初,家人强烈反对,柯嘉华父母是福建的蕉农。由于他从小耳濡目染农业耕作,感受到产品传递从农民到消费者中间的环节太长,因此,农资收购商给出的价格太低,农民想获得高收入,就会高化肥施撒,从而造成安全问题,所以他创业初衷就是为了缩小从农民传递到消费者的步骤,确保吃得健康安全。但是父母无法理解孩子千辛万苦考上同济大学,却反而要继续做“农民”,在和父母一番辛苦沟通下,终于获得了支持。

    济园科技主要产品以绿色蔬菜、散养家禽(散养草鸡、散养草鸡蛋等)、生态大米、各个季节的时令水果(草莓、水晶梨等)为主,所有产品都是公司在基地种植、饲养最后进行销售。家禽中的生态黑猪全部由人工用玉米、麸皮等进行饲养,饲养周期长,不添加瘦肉精,因此区别于市面用饲料饲养、且喂养三四个月就出栏的猪肉。济园公司各产品口感独特并具有辨识度。尤为特殊的是春夏之季最受欢迎的西红柿,在同济小有名气。西红柿全程有机肥浇灌,自然生长自然成熟,挑选粉红太郎为其种植品种,区别于市面的又硬又酸的西红柿。济园科技公司产品核心定位是安全生态健康。创始人柯嘉华说:“自己成家以后,也要买菜做饭。去菜市场买菜,包括鱼都会用避孕药饲养,不仅口感不好还不安全。”

互联网思维运作农业

    柯嘉华希望借助互联网平台的思维来做有机农业。“比如我们确定下来,一年里消费居民家庭的蔬菜全部由我们的平台来提供,它的费用是一定的,我们拿着这笔费用,在生产这一端,在需求量大致有数的前提下来指导生产,除去农民的人力成本、生产投资,剩下就用来维持这个平台。”公司主要客户定位为同济大学老师以及周边小区的住户,常年购买的老师为五百人左右。由于农产品具有一定的生长周期,逐步推广产品,公司主要支持微店下单,主要针对两类人群,一类是同济大学客户,配送方式为定期定点送货;一类是其他客户,采取发生鲜快递的方式,确保隔日送达。

    柯嘉华表示,公司未来发展考虑将同济大学500个家庭每天的吃食特供于特供农场中的某一块特供基地,由特供家庭众筹出资,公司提供技术、提供种植,降低成本,让客户吃自己的特供。

体验与种植相辅相成 

    “公司未来的规划不考虑靠大资本投入来推动模式发展,我们想靠消费者和生产者以及公司共同推动模式发展,靠众筹来实现资金筹集。”柯嘉华说道。比如单个产品众筹,客户提前把一年的需求量先预订付款,公司以此来推动基地生产日常开支,众筹的产品价格比直接购买时的价格便宜许多。济园公司未来3年内设想从众筹单个产品到众筹农场,逐步使农场功能趋益齐全,同时可让客户体验农场采摘乐趣,让客户成为农场真正的主人。

    公司创立初期不仅获得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同济分基金第十二批资助基金提供的15万元起步资金,还得到同济孵化器的很多帮助,参与了孵化器举办的培训、交流会,受益匪浅。柯嘉华表示创业多年最大的收获是创业这个过程,在这过程当中,不仅仅锻炼了意志力,为大家提供健康安全的产品,还为农民增加了收入。


文章由《中国孵化器》采访、撰写

,-226,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