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凝心聚力,共筑梦想】园区大学生创业服务系列报道(八)---十年磨一剑:用全链条服务体系实现全方位孵化

时间:2016-12-27 浏览量:

    大学生创业企业会随着自身的发展,在各个阶段对孵化器有着差异化的需求。从物理空间上来说,会逐渐从几十平米的场地需求,扩大到几百平米的需求,甚至更大场地的需求。从服务的角度来说,会从基本的工商注册、项目申报的基础需求,发展到投融资、专业技术、国际化等更高的需求。

    没有永远的大学生,也没有永远的初创企业,“大学生企业”在孵化器的孵化下终将会逐渐褪去“学生”二字,而成长为一家“大企业”。在这个蜕变的过程中,大学生企业对于孵化器的需求会越来越高,也越来越专业。孵化器自身只有根据企业在各个发展阶段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孵化服务,才能够彰显一家优质孵化器的独特魅力。

    因此,打造“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式孵化服务体系,成为考量一个成熟孵化器必备的因素,只有通过这样完善的孵化服务体系,才能实现全方位的孵化,才能真正伴随企业成长。同济科技园在传统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模式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延伸,结合自身发展特点,创立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集群”的四维一体全程孵化模式,营造了同济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创业苗圃(众创空间)服务团队

    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做好预孵化工作

    在创业孵化服务日渐成熟的同时,同济科技园开始探索将孵化器的服务功能和范围向前期延伸,推进“预孵化”服务,于2009年8月开始筹建并试运营同济科技园创业苗圃,于2012年5月获得上海市科技创业苗圃授牌。苗圃向怀抱创业梦想但苦于启动资金不足的青年伸出援手,帮助他们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苗圃面积约300平方米,环境现代雅致,整个开放式空间可同时容纳约50名创业者办公。除了为符合入圃条件的创业团队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外,苗圃还配备自动化办公设备和会议培训及其他公共基础设施。创业苗圃实行专人管理,配备创业导师辅导,以引导和服务青年创业为目标。

    同时,顺应“双创”时势,同济科技园于2016年6月成立自己的众创空间品牌“同创家园”,进一步为更多年轻的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新创业家园。

    孵化器:提供高质量孵化服务

    园区依赖大学资源,大力开拓社会资源,大力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能力,逐步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体系。到目前为止,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涵盖了八项服务内容的“八大专业孵化平台”,包括:投资融资、项目申报、创业培训、人力资源、财务代理、中介服务、评优选优、市场推广。八大平台力求为入驻园区的企业提供全方位、多领域、高质量的服务,在真正意义上体现同济科技园在培育科技型创新性企业,助推知识型产业发展,与中小企业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的同济精神。

    加速器:推动企业快速成长

    2012年5月,同济科技园被正式认定为上海市第二批科技企业加速器试点单位。加速器通过产业定位和专业导向,搭建完善专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构建高端资源网络体系,打造技术转移中心,整合社会、政府和高校优势资源,为推动加速企业的发展腾飞提供坚实平台。

    上海国际设计中心和上海国际设计一场作为同济科技园建设的现代设计企业加速器,将打造成为上海创意设计产业高地。于2010年投入使用的上海国际设计中心,作为园区现代设计企业加速器专用场地,作为为大中型设计企业度身打造的精益化发展空间,正发挥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上海国际设计一场位于杨浦区四平路1230号,由原“巴士一汽停车场”改建而来,涵盖设计教室、创意实践中心、设计博物馆、展览厅廊、设计企业办公楼和代表处、设计书店、设计图书馆等多项功能,成为杨浦打造上海“设计之都”核心区的一个立足点。

 

    产业集群:打造区域经济

    作为政府职能的延伸、产学研结合和科技人员创新的重要场所,同济科技园在环同济经济知识圈产业创新集群的培育与发展中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2012年的一次孵化器论坛上,同济科技园总经理钱学标提到,要把目光放在产业集群上——四位一体打造孵化平台,在传统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后端加上“产业集群”,以产业链方式打造区域经济。

    2009年,国内唯一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特色的“国家火炬计划环同济研发设计服务特色产业基地”在杨浦诞生。在杨浦区政府实行的“三区融合、联动发展”发展模式下,科技园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一直以来为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因此将“产业集群”纳入服务体系的最后阶段,是审时度势的明智之举。


同舟共济案例:正艺信息科技

图左3:上海正艺信息科技创始人程龙


    一、企业情况简介

    上海正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艺”)是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同济分基金资助的第七批大学生创业企业,是专注多元化智能家居蓝色家电研发及生产的科技公司,现今拥有蓝色家电品牌思乐智SENSOLOGY、超声波智能品牌司威特CIVETTA、肤质检测品牌FETREX,研发领域涉及智能检测、通讯优化、超声波应用,并逐步拓展至覆盖居家生活的各个领域。智能、科技、蓝色、高效,思乐智作为一个探索者和参与者,在智能家居领域贡献研发技术及创新模式,引跑蓝色家电时代。 

    二、服务内容管窥

    企业联络员周昕翔在2016年第二季度接手正艺公司联络员工作,在与正艺的交流中了解到公司的大致情况:1、正艺创始人程龙为同济大学毕业生,创业初期程龙带领团队埋头发展公司业务,几乎没有重视过申报政府扶持项目,获得的荣誉资质认定较少,品牌影响力、知名度较低;2、该公司目前专注于智能家居领域的研发及生产,对高层次技术研发人员要求较高,对职称申报、人才引进有需求;3、对场地有扩容需求;需要了解长三角地区政策,希望将产品生产工厂建在上海外围。

    针对正艺这些情况,周昕翔与公司联络员精英辅导团成员梁洁老师进行了商议,除了定期发布信息推送给正艺以外,决定以申报项目为切入点,摸清正艺的质地,从符合正艺现状、满足项目申报条件出发,为其推荐合适的项目申报。

    9月-11月期间,周昕翔联系并邀请了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开发科、杨浦区商务委员会企业服务科、杨浦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相关委办领导,对正艺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为解决正艺的人才、职称、场地等需求进行对接。其中杨浦区人保局帮助解决了正艺对高端人才引进、租房补贴等一系列问题;杨浦区商务委解决了正艺在场地方面的诉求,同时也为正艺举行了一次“产品推介会”,进一步提升了正艺的知名度。

    为帮助企业寻找到合适的高端技术研发人员,周昕翔对正艺进行了2017年杨浦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项目申报辅导,并联系同济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为其推荐合适的博士后,并依托此项目帮助企业尽快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技术附加值。目前,正艺已经完成了项目预审报工作。根据正艺现阶段的发展情况,周昕翔还为其进行了杨浦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项目的申报辅导及推荐,进一步提升正艺的软实力。此外,还推送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创新创业大赛、阿里巴巴创业大赛等一系列项目,竭力帮助正艺从多渠道争取更多的资质和荣誉。

    就正艺对长三角地区设厂生产一事,周昕翔在梁洁老师推荐下,与负责同济大学(常熟)科技园的同事取得联系,于9月份在正艺公司会议室进行了交流,主要内容包括同济大学(常熟)科技园的相关入驻优惠政策、载体设施、软性服务以及常熟市相关科创政策等,为正艺在长三角范围内择址办厂提供了一系列的参考意见。为此正艺方也对设厂一事有了初步的了解,并在后期与常熟方面进行对接。


联络员感悟

联络员周昕翔参加并主持杨浦区博士后对接会


    周昕翔:

    “这是我成为联络员的第一个年头,万事开头难,作为一名新兵,心中难免忐忑。然而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工作以及联络员主管、联络员精英辅导团、老联络员的帮助、指导下,我也慢慢懂得许多服务方法需要学习、改善,在服务的过程中也渐渐培养了自己的责任心与使命感,也让我明白对于企业的诉求用心用情对待,将企业的诉求落到实处,进而通过整合各类资源将服务企业做成闭环。联络员工作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做好做到位的,需要日复一日、持之以恒如园丁般深耕细作,而企业的茁壮成长、解决需求后的一声声感谢就是对我最好的汇报与认可。”

    创业者心声

    上海正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程龙:

    “创业是一件很累的事情,需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如果在这个过程中没办法找到一些乐趣,一旦遇到困难或者挫折很容易放弃。在创业之初公司运转遇到很多困难,同济孵化器给予了很多帮助,最近几年也一直在给予我们政策支持,一旦有任何利于公司的扶持政策,同济孵化器联络员都会第一时间通知我们,这么多年始终如一日。”


《中国孵化器》2016年第12期/ 靳靖

,-226,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