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送文档资料

中国妇女报:回国创业只为实现绿色中国梦——“轴人”张楠:认定的事情就要坚持做下去

时间:2015-08-26 浏览量:

主人公语录

从源头介入,用生物质材料替代可能造成污染的材料,让环保落地,实现绿色中国梦。

张楠从小就喜欢大自然,这种喜欢不是口头说说,而是用实际行动践行。

我是一个挺轴的人,认定了一件事就会坚持做下去。张楠的话里透出坚定。当初只因保送的专业不是与环境相关,她放弃了保送北大的机会,选择就读于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三时作为公派赴美交换生,她拒绝了全额奖学金留学机会,回国创业,选择有机材料纤维素项目,只为实现绿色中国梦。

28岁的张楠现在的身份是上海同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同化新材料的理念在于寻找一种可以普遍使用的清洁环保材料,从源头进行介入,让污染性的东西不再产生。张楠告诉记者。

张楠的第一桶金来源于大学期间研发的纤维质废弃物处理技术,家乡居民因企业固体废弃物堆放污染问题引发纠纷,她成功地将其降解为拥有商业价值的有机高分子纤维素材料——微晶纤维素。

从如何解决固体废弃物的环保问题,将其变废为宝成高品质有机纤维材料,在具体应用领域中通过替代传统材料、降低传统工艺能耗,实现清洁生产,张楠的这种前置性思维源于公派赴美留学期间对于环保的重新认识。

张楠开始关注应用领域,发现市场需求的关键点,提供最精简最经济的解决方案。传统的有色金属加工行业被广为诟病的就是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比如金属轧制油过滤这个环节,用传统硅藻土等矿物材料过滤,每年会产生近十万吨含油固体废弃物,给后期处理和环境带来很大压力。在对环境问责时,企业往往以环保影响利润为借口。如今,国家对过滤后废弃硅藻土的处理方式作了明确规定,处理价是购买价的三四倍,综合成本非常高,企业营收也受影响。而且使用过程中工人在接触硅藻土时,容易吸入颗粒细小的硅藻土粉末,它吸附性强,会引发尘肺等职业病,极难治愈。

2014年与上海铝业协会探讨了解到这种现状,张楠开始探索一种更加经济环保的过滤工艺。有机助滤纤维Filucel应运而生,该纤维素助滤剂源自天然木材,能有效过滤润滑污油、脏油中细小杂质颗粒,避免尘肺等职业病,还可降低80%的固体废弃物。同时,使用过的有机助滤剂可以发酵堆肥,或者制成生物质燃料直接使用,对环境零负担。现已在铝加工企业推广使用,并与铝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经济性和环保性一定是矛盾的吗?张楠并不认同,她总是带领团队在寻找一个平衡点。值得一提的是,有机助滤纤维Filucel通过提高过滤效率、降低废弃物处理费用,帮助企业节省成本,给传统行业带来微创新利润。有时问题的答案很简单,关键要换一个角度思考。

近几年来,雾霾困扰着大众的生活。经过调研,张楠发现,PM2.5超标主要来自建筑工地粉尘,虽然现在国家明文规定禁止施工现场搅拌砂浆,改用预混砂浆,但是这不能从根本上杜绝建筑粉尘。为此,张楠带领团队研发出了抑尘纤维,在砂浆制作过程中替换传统的添加材料,抑制粉尘。实验室数据表明,抑尘纤维可以抑制95%98%的粉尘。

目前,张楠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就是希望天然纤维材料能够更多地运用到民用化产品中,给普通消费者更多健康的产品。身为女性的张楠,已经从卫生用品制造过程中使用荧光增白剂的问题入手,找寻一个解决方案,为女性健康贡献一己之力。

就如公司同化的命名,张楠说:我有个同化梦,希望积众之力,一起来完善生物质纤维这样一个大的课题,实现绿色中国梦,这事本身就是一个同化的过程,也是一个童话般美好的愿景。

本文转自:中国妇女报

原文链接:http://paper.cnwomen.com.cn/content/2015-06/23/017732.html

,-232,1625,